◎作者:拉芬印


  從前從前,有一個學生政府名叫「台大邦聯」。它擁有著美好的三權分立組織架構:行政部門、學代會、學生法官。學生們在這樣的治理下過著快樂的生活,快樂得彷彿都沒有政府一樣。

  有一對兄弟,他們坐著熱氣球旅行。飄著飄著,飄到了台大邦聯。突然,火斷斷續續,眼看著熱氣球就要墜落,兄弟倆不知道該怎麼辦。

  這時,有一個人走了過來,兄弟倆向他求救,他說:「你們不覺得應該先作點功課嗎?」說完就走了。
  哥哥就和弟弟說:「他一定是學生自治的理論大師。你要懂很多,他才願意和你說話。」

  接著,又有一個人走了過來,兄弟倆向他求救,他說:「我可以幫你要求行政部門處理,他們會處理你的問題,如果他們不處理,我會幫你譴責他們。」說完就走了。

  哥哥對弟弟說:「他一定是學代,他們有一個很重要的工作,是鞭策行政部門。」
  接著,又有一個人經過,兄弟倆向他求救。「喔!我有聽說,好像行政部門會處理。」他說,「可是他們太晚交預算給我們,我們得先審完預算,他們才能開始跑流程。但你放心,我會好好幫你把關每一筆花費的。」說完就走了。
  哥哥說:「他一定也是學代,他們也有一個很重要的工作,是審議總預算。」

  然後,又來了一個人,兄弟倆向他求救。他說:「嗯,我知道你們很希望預算能過關,我也覺得這件事情放手讓行政部門處理,但,我不能夠確定選民們可以接受學生會把錢花在這裡。我得要先和選民們好好溝通。」

  哥哥和弟弟說:「他一定還是學代,他們還有一個重要工作,就是知道選民要什麼。」
  弟弟不禁問:「可是這樣學代會運作起來不是很沒效率嗎?」「白癡喔,又不是每天都會有人坐熱氣球坐到快要掉下去。」哥哥罵道。

  然後,另一個人經過,兄弟倆向他求救,他說:「不好意思,我想幫忙,但我是議長,只是學代會的主席,沒有當然的代表性。我得謹慎發言,不然外界會以為學代會已經對此達成共識,但我會請求學代會作成決議。希望你們可以諒解。」說完就走了。

  哥哥就和弟弟說:「嗯,這就是議長,聽起來很酷,但能作的事不多。」

  又有一個人走了過來,兄弟倆向他求救。「嗯……我覺得我應該幫的上忙。」他沉吟,「我是會長,法規明定我對外代表學生會,那我就發表一份聲明吧!畢竟,只要投入關心,就已經投入了很多。」說完就走了。

  哥哥對弟弟說:「嗯,這就是會長,他喜歡發表聲明,不過聲明稿常常不是他寫的。」

  然後,又來了一個人,兄弟倆向他求救,他說:「我覺得會長與議長都沒有錯,所以不要吵了,請雙方庭外和解。」說完就走了。

  哥哥就和弟弟說:「這是學生法官,他負責調停行政部門與學代會的衝突。」

  弟弟質疑:「可是會長和議長沒有衝突啊?」哥哥說:「噓──學生法官又不能審理學生彼此間的爭訟,他能夠發言的機會就在這裡啦,人家難得有法袍可以穿,幹嘛拆人家的台。」


  這時候,另一個人走過來,兄弟倆向他求救,他說:「好!為您服務是我的榮幸。」說完就調來雲梯要爬上去,可惜爬到一半,體力不支就墜了下去……
  哥哥就和弟弟說:「唉,他一定是福利部的吧。你看到他的黑眼圈了嗎?他可能昨天沒睡覺。」兩人為他默哀了三秒鐘。

  飄著飄,遇到一群愁雲慘霧的人坐著,兄弟倆向他們求救,他們說:「我們也想動啊,所有東西也都準備好了,可是預算沒有過。」語畢,還聽得到啜泣的聲音。哥哥還沒說,弟弟就插話:「我知道了!他們是行政部門。」

  忽然,有一個不明物體呼嘯而來,射穿了熱氣球!兩人紛紛墜落……直直掉進了一個黑洞,兄弟倆只能緊抓著陡峭的崖壁不放。


圖片來源

  這時,有兩個人在洞口張望,兄弟倆向他們求救,其中一個說:「我覺得你們誤讀了法條,根據《法規彙編》(學生政府發行的小六法),其中並沒有任何一條足以構成讓你們得以主張該項權利的請求權基礎。」另外一個說:「嗯,所以我覺得這是法規上的缺漏,由於立法者當初的疏失,並沒有考慮到法規作為法規,最重要的意義在於其背後的精神。」他們就這樣喋喋不休,完全忘記受困的兩兄弟的存在。哥哥就和弟弟說:「他們一定是法律系的人,就是有這樣的人參與,學生政府才能落實依法行政的理想。」

  兩人離開後,兄弟倆努力地向上爬,就在差點構到到洞口時,另一個人出現了,兄弟倆向他求救。「我有辦法讓你們上來,但你們必須照我的規矩來,」他說。於是他把兩兄弟踹下去,讓兩人掉回一開始墜落的位置,這時才把長度剛好的繩子放下去,讓兄弟倆爬上來。一邊爬,哥哥一邊說:「他一定是學生法官,雖然他的規矩看起來很不合理,但他也只能依法論法,我們不要怪他。」

  爬上了陸地,兩兄弟鬆了一口氣,卻突然跑出了另外兩個陌生人,一人一腳,重新把兄弟倆踹了回洞裡。

  「該死!我忘了……」哥哥說:「學生法官是合議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u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